走訪台北內溝溪

整理植物園照片時,上網查到了更多資訊,於是,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內溝里。就趁著暑期備課日前的週一(8/22)早上出發。不過因為正好是上班時間,會塞車!(開車的有感覺而已;睡覺的"不多久就到了"!ㄎ-ㄎ-沒有江湖道義!

我~        我女兒~

有看到台灣藍鵲喔!(超開心)

台灣藍鵲

總成果【相簿】如下:

直接點照片進Flickr~照片可以放大

或將滑鼠移到圖中,按著照片兩邊  〉來看

台北市內溝溪

內溝溪的生態館因為工程,休館到十月份。我們把車停在館旁,往前約50公尺左右就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蝴蝶在滑翔,可惜幾乎都不停下來!在這裡還發現超大隻的蜻蜓,約有10公分,也很漂亮,牠飛得很快,所以很難拍!回家查了些資料後,應該是:無霸勾蜓Google圖片】--是台灣最大的蜻蜓,也是唯一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蜻蜓種類,但事實上牠們在台灣本島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溪流還算相當普遍,往後停留時間若久些,再多等牠一些時間,應該就能拍到照了,畢竟這次算是不期而遇(目標鎖定在拍鳥)!

接著聽到五色鳥的叫聲,不過牠在遙遠的對面枝頭上,所以只能拍"剪影",我的相機有錄到叫聲:

五色鳥叫聲

(我的手晃得超嚴重~這影片只有的價值!)

再往前走,又聽到空中有鳥鳴:大冠鷲!哈~真的只能拍"小剪影"了!

沿著溪旁的馬路走,就被聒噪的鳥叫聲吸引了,一堆樹鵲!有一、二十隻吧?可惜我老公那時到下方溪流邊找我女兒(另一條路),我的攝影技術又欠佳,眼睜睜地看著樹鵲一隻隻飛走...焦急地希望老公趕緊回來。

樹鵲

沒想到後來在拍樹鵲時,運氣超好的~一隻台灣藍鵲飛到電線杆上了!可惜沒多久就躲進樹林間,我老公還能拍到,真厲害!我呢...拍到只能聽聲音,不能看影像的影片!上網查了後,約略可分出台灣藍鵲樹鵲兩種鳥叫聲,所以影片就保留下來了。

台灣藍鵲與樹鵲叫聲

這隻台灣藍鵲的尾巴比較短,網路上說: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因為中國藍鵲(紅嘴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而且2007年在台中已經鑑定出混種藍鵲了。但這隻除了尾巴外,看不出其他混種的特徵,可能只是小藍鵲。

註:藍鵲小朋友Flickr-tiffanywu5

下午橋下有隻夜鷺,羽色很乾淨,而且有拍到牠吃魚的連續畫面喔!還看到好多次翠鳥沿著溪快速飛過,但都是驚鴻一瞥,牠們的叫聲很好聽...可惜今天五色鳥幾乎都躲在樹林裡,只聞其聲,看不見鳥影(我們算"菜鳥",不太會追)。

台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又叫長尾山娘,為臺灣特有種。在網路「國鳥選拔」被選為「國鳥」。

翠鳥(Alcedo atthis):是捕魚高手,所以別名:釣魚翁魚狗。在我家附近的茄苳溪也有。

內溝溪是個很不錯的點,有樹蔭所以也不會曬得兇!網路上有人拍過好多隻台灣藍鵲在溪邊洗澡的照片。有機會可以再去碰碰運氣!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