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金剛經(雍正-行書)

雍正皇帝寫的行書金剛經

底下是第二遍臨寫,寫完才發現底格沒置中,下方留太多,於是標上頁數...😅

        佩服春美姐完成的金剛經(五千餘字),於是上網查資料,看到雍正皇帝寫的行書,很喜歡!所以先下載來備用【參考網頁】。

        雍正皇帝書法真跡《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經書37開冊頁每頁有7行字,每行約12字。其書取法趙孟頫董其昌暢朗嫻熟、文雅遒勁,行筆疾遲有序,氣脈貫通,是歷代皇帝御筆書法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充分展現一位有志帝王的修為與靜氣。2009年此冊由北京匡時拍出天價-人民幣4032萬元。 

        利用時間,加上註文...一邊練將進酒,也偶爾練一下金剛經。待完成將進酒想寫的部分後,就可以全心練習了...

        我把圖檔存到手機裡,臨寫時可以放大,直接對照練習。大致估量行寬(取3.6cm),每頁七行,行高34cm(定稿時用的長卷高40cm)。先用無格毛邊紙練習,筆用狼毫小楷(跟威豪學長買的,後來筆毛不行了,換成勾勒-發現轉折處更順手且不會有犀利的"折"角)

        春美姐隸書版的金剛經,用45cm高的機器宣長卷,要兩卷才能完成。所以我想找更長的定稿長卷紙,最後買了【這個~超連結】。也從Youtube找到金剛經及解說【這片很讚~超連結】,才能稍微瞭解意思。

       練習時心中逐漸構想以"長卷"寫一遍(近20公尺長,肯定很震撼!),再用網購的書冊(這個)寫一遍(容易攜帶及觀看)。但盧老師書法教室111.11.20《將進酒》書法成果展,看到我攤放在牆邊地上的五體將進酒》長卷(約6公尺),位置歪了,且有髒東西及略摺...心疼地攤平後不到五秒,眼睜睜地看到一位小朋友非常雀躍地從後方,踩著我的長卷一路飛奔過來...@@

        詢問老師後,趕緊收起(此時此區的展出活動已結束)!我的念頭是:不寫長卷了!還是做成摺頁冊吧!

        長卷軸收起時原本就不容易,每次盧老師書法教室展出活動,要展出我的長卷時,我總是提心吊膽,生怕有人手滑、過程中弄破了、皺了...尤其是這回的將進酒展覽活動,那位小朋友其實已在我的長卷上跑了不知幾回?真是超級心疼!!於是在臨寫前,鐵了心將底格調整成可以摺成冊頁的方式~即使沒有長卷展開來得震撼,但總是少了前前後後各種的擔心!

        底格畫成兩頁的格式,中間取的空格,便是將來的"裝訂"處與頁邊空白。每次換毛邊紙時,一次夾上兩頁才不會出錯!毛邊紙寫好後,就用膠帶將兩張相黏,以確定想法是否可行?111.11.19 總算完成一遍!用手機臨寫其實不容易,五千多字的練習,只有多寫了一個字而已,還滿佩服自己的~因為我常常只能寫一小段,中斷後從哪裡接起,必須非常確認:用手機圖檔抓第幾頁、第幾行、第幾個字...春美姐想買書,我在網路上搜尋,真的找到了運費有優惠的台灣賣家(參考-超連結,非業配)。有個可以標註寫到哪邊的頁面,會方便許多!(但我還是沒有買)

       摺冊頁,以原先畫好的底格做尺標,並預留每頁的裝訂區(但裝訂區的範圍"加寬"了兩次)。要摺30多頁還是得花不少時間~想對整齊很不容易!用第一遍的習作當參考,要30頁(雍正皇帝的是37頁,我用的紙較高~40cm)。摺好後先收起,因為12月初要去日本玩6天,等回國後再寫,近期空檔先練練春聯字。

1120124

        春節期間動筆,但暈墨,寫了兩面,打算等空氣濕度沒那麼大的時候再重新寫。先練習上林賦...

        春暖花開,感覺空氣濕度不那麼高了,動筆書寫。除了調整前兩頁的真言和偈文、字形字距和格式...外,勾勒筆書寫的狀態也讓我思考~於是,再訂購一卷"半生半熟宣"(紙張要半個月才到貨)。換筆並"砍掉重練"(已砍掉幾次了),用雞狼毫小楷重新開始。

        半生熟宣比預計早一週送到,原本很開心~終於沒寄錯了!但拆開後發現,紙張的上下兩端有很多皺褶,而且至少有40公尺以上@@。換句話說,前半段要先用來練習,然後裁掉...

        總之,裁掉是必要的!先用狼毫小楷-佛說,但轉折處折角太犀利,所以換雞狼毫(後來雞狼毫快不行了,換勾勒)。好不容易下筆寫了幾頁,又因為去玩兩天回來,發現隨意窩的網誌要熄燈,得趕緊處理網誌搬家的慘況,整理網誌花了約兩週。然後重新動筆寫了一些,整理紙面時不自覺摸了一下,慘況又一重~思考過後,忍痛裁掉!@@   (112.4.22)



        金剛經字數網路上資料不一,我用word去掉標點,統計出的數字是5452字;雍正皇帝抄寫多了前面的偈文與後面的真言,再加上落款242字,合計5694字。

        幾經波折,總算完成第二份臨寫(112.5.28),加上落款,並在下方標註頁碼(之前裁掉數次,竟都沒注意到加格線後多@@)。用手機隨意拍幾張做紀錄。

        再到書局買A3紙夾在兩頁之間,到影印店問裝訂成一本精裝冊的價格。但寫的字自認還不夠理想外,格式、紙張皺褶...幾個讓自己不滿意的地方,讓我決定再重寫一遍,才不虧預估約五六百元的裝訂價格。

       調整好底格(每行加一格,並置中),還要調整前後真言偈文最上方的段落空格;用生宣,希望書寫順利!(112.6.11)

       期間為了盧老師九月下旬正氣歌展出活動練習,時寫時停,換掉了兩枝毛筆,最後用佛說(狼毫小楷)~這枝筆可以將筆劃間的連續線表現出來(原以為是紙張的關係)寫一張(兩頁)約需50分鐘,112.7.29 總算完成第三遍。接著要再練習落款封面設計。尋找封面圖片靈感時,找到 【Adobe Stock 】(可以取得 10 張免費 Adobe Stock 影像),然後製作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封面部分若用自己寫的字,拍完照後要把背景變透明,我找到這個網頁【ONLINEPNGTOOLS】,完成後下載。但是光練寫封面想放的字,就練好久~😁。完成封面、封底後,請盧老師指點。沒問題後,找時間送去以前上課印製教學講義的影印店,裝訂成冊。




影片 (加註說明)

       結果,還要加做側邊~參考盧老師上回《精氣神》成果冊的側邊,儘快完成後寄過去。等了近一個月才拿到,但還是很開心!老闆說八百,但很貼心,最後只收我六百元。


       前幾天看到陳忠建老師的Youtube影片,他寫冊頁標題,有蓋引首章落款~這次我不知道,以後有機會就可以這麼做。








       有人說寫不能用行書,因為這種字體不穩重...起初我愣了一下~似乎有道理?但我當初真心覺得雍正皇帝的字很好看呀~是我最想寫的金剛經字體。臨寫了三遍雍正帝金剛經,並拿到裝訂成冊的手寫本後,有了(自己)肯定的答案:雍正皇帝雖以行書,跟我最喜歡的文徵明行書寫法不太相同,但字體線條流暢,漂亮但不華麗;雖是行書,但字字端莊儒雅、溫和穩定...雖然我還是沒辦法臨到一模一樣,但愈寫愈喜歡
 


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特定迴向:

弟子宋秀玲,願以此所抄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功德,全部迴向給我的XXXX,祈請南無大慈大悲釋迦摩尼佛慈悲做主,超拔XXXX,願XXXX離苦得樂,早日消除累世業障,破為開悟,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懺悔!南無釋迦摩尼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