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一日遊

大溪公園 (2)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在"大溪公會堂"有我想要看的殼斗科植物,於是趁著星期天好天氣,請老公帶我去。但這裡正在整修沒開放。於是我們在"武德殿"前方拍拍照。這裡種了幾棵落羽松,正好結了許多我們沒拍過的毬果


落羽松


這是原產美洲杉科植物中,引進台灣生長最好、最普遍的一種。許多落羽松秘境都成為打卡勝地,吸引許多人前往拍照。


這是以前在八德拍的


無標題


落羽松 雌雄同株,雄毬果卵形,多數為下垂之圓錐花序(下面照片的左側)。雌毬果卵圓形,10月毬果成熟,呈淡褐黃色,有白粉,直徑約 2.5 公分,有盾形木質果鱗 ,10~12 片,頂部有溝槽。


落雨松果 (4)


內溝溪拍到成熟的毬果(108.2.6)


落雨松-毬果


我請老公在前面幫我拍些珊瑚藤的美照,我很喜歡這種植物--它的花序很柔、很漂亮!


珊瑚藤-園藝界稱「藤蔓類中的皇后」


珊瑚藤 (4)


別名:紫苞藤、朝日蔓、旭日藤蓼科


珊瑚藤 (21)


粉紅色苞片所組合而成的花朵狀似珊瑚



珊瑚藤 (6)


珊瑚藤 (7)


結果時稍增大並變為膜質,將卵狀三角形的瘦果包覆其中(照片中綠色心型)



珊瑚藤 (17)


突然間發現一隻鳥~以前我老公似乎拍過類似的鳥,但此時就靠我那不太純熟的拍鳥技術...只好先拍,再趕緊叫老公來拍,但是~來不及了...


查了一下,似乎是極北柳鶯(等候專家鑑定中-已確定)


PC020920



雖然牠跳個不停,但這張其實我拍得還不錯!還能"數毛"呦!


接著我們往大溪公園走,途中又發現大頭茶,但它是在整修中的範圍內,不過還是可以拍到花。照片中咖啡色的是它的木質蒴果


大頭茶 (1)


最近才認識的大頭茶,這個時期許多地方都能欣賞到它的花



大頭茶 (3)


接著我們到大溪公園,發現苧麻開花,雖然整串花序中的小花很細小,但放大看還挺特殊的,也算漂亮吧?!


苧麻 (1)


雌雄同株異花。雄花花序在莖的中下部,雌花花序在上部,二者交界處往往同一花序上著生雌雄兩種花。雄花花被4片,黃綠色,雄蕊4枚,子房退化,花葯黃白色,腎形。雌花花被壺狀,有密毛,先端2-4裂。


依照網路上找到的說明,下面這個應該是雌花序吧?!


苧麻 (10)


苧麻  別名:野麻,麻仔,青麻,家苧麻、白麻、線麻,山苧麻、苧仔、苧仔薯、真麻... 蕁麻科  苧麻屬。莖部纖維可加工製繩索或織布,是重要的麻布原料。


苧麻 (7)


雄花序的下半部,下面這張照片的中間部分?


苧麻 (12)



石栗 - 大戟科 油桐屬


石栗


因為它的種子外觀長得像石頭,種皮也硬得像石頭。


可惜這一棵在遠處...先記起來!


石栗


綠葉朱蕉 (綠竹、觀音竹、千年木)


綠葉朱蕉


朱蕉,不就是該紅色的?偏偏不聽話!


綠葉朱蕉


但它的花也挺美的~



綠葉朱蕉


綠葉朱蕉


蜜蜂也被吸引過來


綠葉朱蕉


還拍到了這個


木瓜花 (1)


木瓜幼果


木瓜花 (2)


地上有些果實,撥開看,發現種子滿硬的,於是撿了些看能否保存。


亞歷山大椰子-果實


這是亞歷山大椰子的果實


大王椰子


大王椰子-果實



台灣萍蓬草 睡蓮科多年生草本,是台灣特有的浮葉性水生植物


台灣萍蓬草


金黃色的花朵內獨具紅色的盤狀柱頭


台灣萍蓬草 (1)


山茶花



山茶花


接下來換動物上場囉!


白波紋小灰蝶


白波紋小灰蝶 (1)


台灣大蝗



無標題


大蚊


大蚊


奎寧角盲椿


奎寧角盲椿 (2)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黑端豹斑蝶


黑端豹斑蝶


蛛蜂


蛛蜂 (3)


【相簿輯】


107.12.02大溪 







這幾天天氣真好,星期天到大溪走走。 雖然原本設定的目標未達成,但還是能有其他收穫~ 拍到美美的"珊瑚藤"、遇見了"極北柳鶯(?)" (我又準備寫網誌紀錄了)... 心願愈簡單,就愈容易滿足!


Song Showlin 發佈於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