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計畫簡報後的感想....

     星期三下午請了兩節公假,到元生國小做簡報,說明有關「資訊融入教學學習社群教師團隊」的計畫案。其實,我原本是不願意參加簡報的。畢竟沒做這計畫對自己又沒什麼損失,而且不必額外花許多時間,作許多工作(買的器材又是歸學校財產...)。可是因為有陳惠邦教授的熱心指導與鼓勵,又有陳國維校長、教務張美玲主任的關懷與支持,所以,我還是參加了!只是,雖然我已表達了我課堂上無法做出最理想化的教案設計(因為教學現況~時數學生電腦能力不足),但是我還是沒把稿子裡的最後那句話唸出來~「我把機會讓給別的教師團隊」(因為我教務主任也在場!)。
     結束後,我的感想是:評審委員的想法和我們的不同
     國中生物科教學,每週三節,外加一節輔導課,光是上教材內容就很趕了,我如果還要扣除段考前的復習時間,一次段考能安排學生進兩次電腦教室,就已經是極限了!雖然我的學生都很想進電腦教室(也因此我常用這個來【利誘】,要他們認真讀好生物!),但是我只能約用30分鐘的時間來講解,剩餘時間讓他們自行操作(但規定不能打電動、聊天、上色情網站...最後一個是開玩笑的啦!)。
     這套教材網頁我花了4~5年時間逐漸建置修改,獨立完成。中間幾度想放棄,可是網路上其他的教材庫內容很難吸引國中生興趣,不方便在教學使用,又很少有適合的圖片或動畫可以說明較不易了解的部分;九年一貫以來,各家版本內容又各有缺漏錯誤,只好利用回家後,以及犧牲課餘休息時間,努力蒐集資料、掃描、拍攝,作成圖片動畫,編寫重點整理...最後再作成網頁上傳。可是教授們大概都以為所有老師都該如此吧?!有位教授說這計畫的目的不是要讓我把這教材資源分享出去的。你們真的以為國中老師有這麼多空閒時間去組教師團隊?然後設計教學計畫只要有課本,我們都能教,像我這樣,無條件分享的,在網路上找來找來找去,目前國中生物老師裡,我只知道一個!(~_~iii)不必費心猜是誰了,就是
     現在的教育政策,對老師的保障和尊重愈來愈少、要求卻愈來愈多,是吧?!但仍是有許多在教育界默默付出、用心耕耘的老師....


4 則留言:

  1. 老師,加油!

    我們大家都知道你很認真也很努力!

    很想讓我們大家都學好任何一科!

    妳常常都會盡己所能的為我們做許多ˋ事 >>

    謝謝你,老師!

    回覆刪除
  2. 謝謝思瑜:

    你們很體貼!也謝謝班上很多貼心的孩子!

    你們能在幫忙音樂老師搬桌椅時,主動多幫忙搬幾趟、

    你們可以主動參與網頁製作、英語才藝競賽、

    放學後留下來訓練球技默契、幫忙處理班上瑣碎事務、

    做自己該做的事、教同學功課、認真求學...

    繼續加油!只要每個人都自我提升,全班就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又是一星期的開始 加油!

    回覆刪除
  4.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