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上的椰子

     今天我想寫的是我網誌的標題~沙灘上的椰子,我以此為名的想法:
     由於因緣際會、而與我產生交集的學生們,彷彿是椰子樹上的「果實」~承載著新生的希望(種子)與能量。當時機成熟,果實墜落,便可發芽茁壯;抑或是隨著海潮,漂向遙遠未知的前方、尋覓另一個希望....。雖然有時你們自己不能主導方向、雖然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只要自己的實力夠堅強,衝擊著你們的海浪,也可以是幫助你們前往另一個領域發展的力量!而孩子們:此時此刻,你們要不斷吸收、不停地成長!
      椰子樹因為身負培育重任,所以得不斷吸收太陽能,行光合作用後,製造出養分~葡萄糖,使果實長大、種子成熟。而老師就像「椰子樹」,吸收新知、轉化成成孩子們能接受的型式,並用最適當的方法,提供給孩子們學習成長。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我在備課上,就跟其他老師不同。我會花許多時間在教材資料蒐集上,以最適合國中生的形式呈現。在電腦教室上課時,聽到學生的驚嘆聲,是我最高興的事!因為圖片與動畫的呈現,往往勝過千百 字的說明。現在,我都用「進電腦教室上課」誘惑學生,如果他們考不好、不切實補考或沒交作業,我就不給他們進電腦教室,還滿有效的!
      生物科的重點整理,我也放到網路上,我知道有些老師就直接下載這份資料印給學生當回家作業。若加以修改,更可以做成適用於教師自己上課方式的資料。教務主任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也有一些其他班的學生家長發現了,印出來給他小孩寫,還對東興國中表示感謝呢!
      上課時,我會加入一些活動,讓實驗顯得更有趣,上課更生動活潑。學生們在聯絡簿日記裡,常會寫下生物課的情形。透過導師們的描述,讓我知道多數孩子喜歡生物課,是我最欣慰的!可是,我也會罵人,因為品行、說錯話、禮貌態度,甚至沒交作業、沒帶課本、沒考好試....幸好學生們都很理解我對他們的關愛....。最令我振奮的是,竟然有學生把我當「偶像」,除了爭取當生物小老師外,還在昨天擔任該班演講比賽抽到的題目「我的偶像」裡,把我當偶像來發揮呢!祝福她演講比賽能得到很好的名次!
   


2 則留言:

  1. 找資料時,從國中那邊連過來

    覺得很有趣

    首先我是彰師生物系畢業,現在彰化教書

    再來,高中時代我是國樂社的成員,彈撥組

    喜歡這篇文章, 因為您提到您的心意

    不過想想, 覺得您更像水筆仔

    提供適當的養分,待您的學生足以面對環境時

    才讓他們面對世界

    回覆刪除
  2. 哇!看到你的回應,真是百感交集:

    有那種遇到「自家人」的熟悉親切感。

    部分大學生涯的記憶,又再度重現。



    能在網路上提供參考資料,

    感覺上對自己的「存在價值」多了些肯定感…

    我都沒想到「水筆仔」耶!

    好像也滿適合的喔!

    幸好不是草履蟲!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