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與遺傳因子

     今年康軒課本強化了去年完全沒列入課本中的單基因遺傳多基因遺傳的概念,並特別強調古典與現代的分子遺傳學的差異,所以,有些概念或衍生的題目,就出了問題了…

(原來教材)

(1)單對基因遺傳:一種性狀由1基因控制,如耳垂位置、美人尖有無、血型

(2)多對基因遺傳:一種性狀由基因控制,如身高、體重、膚色深淺、智商

(修正為)

(1)基因遺傳:一種性狀由1基因控制,如耳垂位置、美人尖有無、血型

(2)基因遺傳:一種性狀由基因控制,如身高、體重、膚色深淺、智商

其實,若按英文翻譯,似乎也的確是後者比較正確。



     於是,要這麼說:控制一種性狀的一個基因,通常有顯性隱性兩種遺傳因子。也就是原來慣用的說法:『基因有兩種
得修正為:『傳因子有兩種



     
國中以往都這麼敎:『因為細胞內染色體是成對的,因此基因也會成對,並位於同源染色體相對位置。…減數分裂產生配子時,同源染色體分離,故精子或卵中只含有成對基因中的 1 個。換句話說,人的皮膚細胞中有2個控制捲舌的基因卵細胞中只有1個控制捲舌的基因。』

     可是,現在得修改成:『因為細胞內染色體是成對的,因此遺傳因子也會成對,並位於同源染色體相對位置。…減數分裂產生配子時,同源染色體分離,故精子或卵中只含有成對遺傳因子中的 1 個。換句話說,人的皮膚細胞中有2個控制捲舌的遺傳因子卵細胞中只有1個控制捲舌的遺傳因子這樣的修改,明明看起來很容易呀!



     可是,以下這題是由原教材衍生出來的題目…基測題(91二):

有關基因的敘述,何者錯誤(A)基因位於染色體上  (B)人的基因是由DNA所構成  (C)一條染色體上通常只有一個基因  (D)通常一種性狀由成對的基因控制。
 答:(C)

     若用康軒的課文說明,上題的(D)選項就有問題了!以此種說法,(D)得要改為『通常一種性狀由一個基因控制』或『通常一種性狀由一對遺傳因子控制』才行。
 

     問題是:已考過的基測題目不會修改、學生做的坊間練習測驗題也不見得會修改、我也不清楚翰林、南一的敎科書是如何編寫的? 說真的,連校內的生物老師們的想法都不見得會一致,更何況是所有國中的生物老師?很簡單問個問題:

『豌豆的表皮細胞中有控制莖高矮的基因?』你給的標準答案是?



     以康軒的課本來看,應該是一個?!



15 則留言:

  1. 好像繞口令XD

    回覆刪除
  2. 查證發現南一版:

    課本p.46課文

    單基因遺傳是指某一性狀的表現由1個基因所決定

    在此指的1個基因=2個等位基因(孟德爾遺傳法則)

    回覆刪除
  3. 翰林版:



    p.33 以現代遺傳學的觀點解釋,每一個遺傳因子被稱為一個等位基因,

    而性狀是由基因所控制。多數的情況下,每個基因包含了一對的等位基因。



    p.35 單基因遺傳是指某一性狀的表現,由一個基因所決定。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原版本課本講的比較對說(像一條染色體上,不是有多個基因嗎?而我們會產生美人尖

    的性狀是因為一個來自父親(假設為基因Q)另一個來自母親(假設為基因q)兩個基因一起決定

    是否有產生美人尖)產生的基因型為Qq來判斷是否為有美人尖,如果只有一個q或只有一個Q

    並不能產生出是否有美人尖的性狀。

    還是這其實是定義基因的問題呢?

    因為Qq這樣子可以稱為一個對偶基因嗎?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用現在的教材去教以前的題目,好難喔!

    回覆刪除
  6. 那麼,確定三家版本都改了!

    回覆刪除
  7. 翰林有刻意提出『等位基因』,康軒沒有!

    而且,『等位基因』不等於『基因』喔!

    以課本的角度解釋:『等位基因』只是『遺傳因子』而已!

    也就是:多數性狀是由『2個遺傳因子』來控制『1個基因』的表現。

    回覆刪除
  8. 呵呵!我的腦筋算清楚吧?!

    回覆刪除
  9. Q和q控制的是同一種性狀,所以只能算『一個基因』,

    而Q會使個體表現出顯性性狀,q則表現出隱性性狀。

    所以,以往翻譯成『對偶基因』更容易造成誤解。

    還是要改比較好。

    回覆刪除
  10. 這就是我寫這篇的重點!…

    不過我發現:康軒的題庫,大多數的題目都修改過了!



    於是這兩晚,我又花了許多時間在修改筆記與考卷…

    連今年的筆記,也重印一頁給學生『重寫』!呼!!

    回覆刪除
  11. 我也頭痛了很久!跟以前學的都不一樣了。要請編書主編說明才是!之前的題目(參考書、考

    卷、基測考古題)通通不適用!

    回覆刪除
  12. 上到這邊

    我的頭要爆炸

    康軒2-2~2-3學生以一種

    "什麼?!"的心情上課=.=



    然後練習本跟考卷我看了很久

    發現那些題目都要改XD

    可務!!!!!!!

    回覆刪除
  13. 據說是『國立編譯館』指示修訂的,

    各家出版社只能照做…

    可是,第一線的老師們最辛苦了!

    回覆刪除
  14. 這段的題目要事先修改過才能用…

    快熬過了!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15. 我現在國一 正在學這個東西

    好複雜ˊˋ 我頭腦都要打結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