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葡萄

     昨天看到新聞介紹海葡萄,粒粒晶瑩剔透。對這相當好奇,所以在網路上找些資料…

     [參考資料:
易潛網]  [參考圖片與售價  參考圖片與售價~好貴喔!]

 

[圖片來源:奇摩圖片--
       下右   下左 ]

  

     海葡萄又稱海中綠色魚子醬,屬於棒型總狀蕨藻。原生長於日本沖繩菲律賓群島,台灣澎湖海域有少量成長。可人工培植,日本沖繩縣久米島已利用深度612公尺處汲取之深層海水成功培育海葡萄。藉由徹底管理水溫與水質之品質管理體制,提供潔淨之深層海水進行培育,目前已可量產,一年四季皆可以出貨。海葡萄
引進台灣後,每公斤叫價超過3000元。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近來利用海洋深層水蓄養栽植海葡萄,可獲得與在日本產地般的優異品質,目前正研究光照、溫度及肥料等對海葡萄的影響,將來勢必能為台灣餐飲界帶來另項新食材。海葡萄也是養殖海水生態缸重要的布景海藻,如果養殖成功,非常好看,又可改善水質。另外,澎湖科技大學養殖系培植亦相當成功!

    
葡萄營養豐富,吃起來會『爆破』的口感據說像鮭魚卵,在日本的「海葡萄蓋飯」很受歡迎。一般採生吃方式,沾哇沙米、醬油、沙拉、梅汁…皆宜。海葡萄成串葉子主要為圓球狀與橢圓形狀,少數為盾片狀。內含纖維質、礦物質、黏液中有多醣體,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與降血壓,沒有膽固醇,吃起來像海帶味道略帶鹹味,但口感較脆,像咀嚼魚子醬--喀滋喀滋。現在只對餐廳業者與大盤商供貨。


     海葡萄為綠藻門(Chlorophyta)蕨藻屬(Caulerpa)植物,需於零污染的乾淨水域生長。其同科不同種的蕨藻還有大型總狀蕨藻盾葉蕨藻等二種,形狀乍看之下相當類似,都是在鬚狀假根匍匐長出一根根直立莖,每根直立莖頂部膨大如球或扁盤如盾而有所不同,稍加以辨視即可分辨出來。其外型呈現翠綠寶石色,粒粒新鮮飽滿,鮮綠欲滴,彷彿串串可口的青葡萄,故有海葡萄之稱,原本為海中野生,後改以人工大量養殖,品質更佳,產量也更穩定。除可作水族造景外,在日本菲律賓是餐桌上常見的生鮮美食,為具有高經濟價值之海藻。 

      


 參考資料:澎湖科大研發成果1 , 2 





上圖來源

7 則留言:

  1. 海葡萄確實是種非常優質的食材, 雖然人工養殖技術已很成熟可是生產出符合經濟規模及食用衛生的

    產量還是有限, 所以就算海葡萄的營養價值很高, 但價錢依然偏高並非一般家庭可以長期食用(據資

    料顯示鹽漬的價位更高). 可是海葡萄的價錢真的每公斤要價3000元嗎? 其實應該還是有降價的空

    間. 這次我到越南, 在偶遇的機緣下, 品嘗到這種人間美味(100g價錢超過越南一天工資), 且得知

    有幾間人工養殖場接受日本業者的技術輔導, 再加上越南本身國家級的海洋學者努力研發, 已成功培

    養出品質不比日本遜色的海葡萄, 並已出貨日本和歐洲, 出貨到日本的生鮮海葡萄經過在日本的分裝

    後, 再賣出, 是否有賣來台灣? 就不得而知. 同時也有台灣商人已在越南進行相關產業的投資, 所

    以我知道在不久的未來, 海葡萄將會成為台灣一般家庭生活上的日常菜色之一! 2009.05.09老豆于

    越南

    回覆刪除
  2. 每公斤3000元是上次查資料時,網路上出現的價格,

    剛才我又查了一下:又更便宜些了!

    可惜,我還沒機會親自嚐試呢!

    回覆刪除
  3. Hi!

    我在印尼到過一個叫海葡萄島的小島!全島只有30戶人家!全靠採收海葡萄維生!

    海葡萄全部野生的!長度從15~45cm不等!當地人把她當疏菜吃!非常健康營養高!

    現採海葡萄有黏膠如(山藥)脆.

    我喜愛自助旅遊每年出國最少6~8次!每次10~21天不等!也順便帶一些東西回來!

    來c0ver我的旅遊費用!

    如有任何需要海草類的相片及旅遊資訊.歡迎詢問!我很少上網回應!因我中文不好

    請多包含!

    keven Hsu.

    回覆刪除
  4. 我有海葡萄的新訊息阿 如需要可與我聯繫

    回覆刪除
  5. 我去沖繩石垣島也有吃到!原來這麼營養!

    感謝分享,也許會轉載!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