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科學方法之前-何謂科學

      前兩年參考了網路上幾位老師在「科學方法」單元的教法後,在引言方面我整理了賽麥爾維斯醫師與「產褥熱」對抗的例子,做成ppt。實際上課,用了合作學習~討論發表後發現:


我一開學就得擔心進度了!


索性再辛苦些,將「引言」部分做成影片好了,這樣至少我引入的時間較能控制得更精準


01.jpg - 教學


然後進行【學生討論】


                          小組成果呈現部分:因為班級數多,用白板不方便(除了得搬來搬去外,還得準備白板筆...),所以另外設計了「小組搶答單」~B4可印6張搶答單,一個問題用一張。


                      設計座號,是考慮到不同課程、不同班級或其他狀況時,分組人數與成員會不同,這樣計分比較彈性~可以用在很多簡單些的討論課程記錄。


小組搶答單.jpg - 班級經營


      實際上課後,發現學生作答與回收都很方便。時間允許的話,還可以用電腦拍照,再給學生看。 因為是第一堂課,新生彼此也不太熟,所以在引導、思考討論與答題上,比較花時間。


       學生自評部分,我這樣設定:自評貢獻分最高額度=人數*2


      如果小組有6人,滿分就12分(每人基本分2分),但若有人未參與,就可以寫0,然後多的分數可以分給最認真的(2位)同學。最後分數,我再依內容和速度加分來加總(目前設定1~5分),加上自評分,再登錄至成績表。


後來我直接把題目編入講義內,第一堂課進入《科學方法》前,先藉影片讓學生分組討論發表。


     書面成果


【影片題】塞麥爾維斯醫師一般人或醫師在面對『產褥熱』的態度與做法,有哪些差別?


01.jpg - 教學
02.jpg - 教學
03.jpg - 教學
04.jpg - 教學
05.jpg - 教學
06.jpg - 教學
07.jpg - 教學
08.jpg - 教學


學生基本上能利用到預習課文的內容~【以科學方法探究問題的步驟】,也就是「用科學方法去解決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比較積極...」,因此答案基本上都能命中一部分。接著引導學生思考、討論: 


【進階題】何謂科學


希望學生能由討論成果歸納出「科學的本質」,但~由討論過程中發現學生很難跳脫【以科學方法探究問題的步驟】,所以後面的班級會再加強引導思考:科學科學方法的「包含(集合)」概念(我是用概念比手畫腳解說的)。結果,學生的答案,基本上還是:


科學=科學方法


所以,再加強說明課本裡沒有明確提及的概念~《何謂科學--科學的本質




初步瞭解「科學」後,才正式進入【以科學方法探究問題的步驟】主題。因為採用分組合作學習方式,所以整個《科學方法》單元的探討,至少得要完整的兩節課才能完成(還不含《進入實驗室》檢討【習題】答案!) 我知道時間會花太多了,所以今年還要調整顯微鏡的上法!


     新生,有個班教室在暑假防震補強工程後尚未有足夠插座,臨時安排到實驗室上課(6人一組);有班級導師已經安排分組(5~6人一組);4~5人一組的則是我上課直接用教室座位安排的...人數對討論結果有些許影響,但主要的還是「組成成員」的思考討論能力與參與度




疑問1.以往(課本和我們)大概以幾句話,就直接切入【以科學方法探究問題的步驟】主題,可是~在討論了賽麥爾維斯醫師科學做法後,學生們普遍上還是無法整理出科學的本質(何謂科學)多半只能在課本上的【以科學方法探究問題的步驟】打轉...是不是學生的思考受到課本的箝制(認為"標準答案就在課本上")相當嚴重?


疑問2.多花的時間,令我猶豫:這個討論題目,明年要不要刪去?


這是之前找的影片,可按字幕~這個影片翻譯得不錯(不容易!)



科學方法(歌):詞、曲、吉他、演唱、編曲:呂冠緯


本教學影片引用自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