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楷書

      一直想將學習書法的歷程,做成紀錄,讓自己往後"回憶"時更方便,但直到今天才真正"動工":上傳完幾個定稿的影片及照片,接著就要開始記錄了:

      照著"中原氣功班"的師姐、師兄推薦的,找到盧瑞旦老師的書法教室,用二號如意(兼毫)筆左點、右點基礎開始學起,至今剛好滿三年歐陽詢-楷書入門,老師自己編了九張字帖,我從107/4/13~8/30,就花了4.5個月的時間~但我已經比多數同學快了:基本上我上課前交一個字的功課,然後老師會教一個新字;下課前又請老師教一個新字回家練,換句話說:我一個禮拜學2個字。老師教時每個字我都會用手機錄影,寫不像就一直重複看影片揣摩。還把這些影片都上傳到書法班Line群組的【記事本】中,方便需要的同學點閱。

      接著領所謂的"五寶":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入門+歐楷唐詩+心經+狼毫小楷+小字練習用6大格毛邊紙這本入門寫完約花了2.5個月(8/30~11/16) 。

      然後一樣用12格的毛邊紙繼續枕腕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花了5個月時間(11/16~108/4/12)。這段時間也練習寫歐楷唐詩心經,以及貼腕小字(6大格毛邊紙的小格)-為小字設計的各式底格,還有心經底格,都放在書法教室和Line群組給需要的同學們使用。

      下個階段是提腕寫字,花了4個月(4/12~8/17) ,期間(7月初)跌倒手腕骨折,所以進度也耽誤些...然後懸肘,用一號如意筆寫大些的字(毛邊紙6大格),用了3.5個月(8/17~11/28)時間。接著站立書寫,用特大如意筆全開紙縱切成1/3大小來寫,還特地去買不織布畫底格圈圈。經過2.5月時間(11/28~109/2/14),總算完成歐楷大字的階段。算算所有階段共花了19.5個月,最後才以小字定稿。

定稿前的練習-全開紙

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歐楷心經。(感謝盧老師指導,感謝老公幫我架設手機錄影)

      一開始看到學長姐定稿的作品,心想:我只是單純想學書法,又不當書法家,壓根沒有定稿的打算。但學習的階段一關關經過,日積月累,也受到學長姐定稿的毅力影響,會想嘗試去挑戰!第一次定稿(38cm定稿紙),下筆超緊張,心臟狂跳、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感覺...歐陽詢的字真的很厲害:下筆的位置、力道...不同,那個字就失去味了。雖然定稿過程中,一直有想"重寫"的念頭,但最終還是完成了~整體猛一看,似乎也有點開心!

     我還在網路google找"原碑",嘗試畫底格(字寬2.4cm),用全開紙臨了一張。可惜有寫錯的地方,想等以後有時間時,再重寫一份(可惜我忘記記下是用哪支筆寫了~可能是大圭筆?)...

附錄:北宋碑(圖片來源:網路)

全開紙-50字的歐楷練習,差強人意,只當紀錄~

作業:不會畫畫~就看了家裡的畫、參考網路上找到的畫...

完成了一幅A4大小的小品

      期間唐詩練習的作業,自覺字體不成熟,所以就不放上來了,等哪天有空重寫過,滿意些了,再Po上來"留念"。練寫唐詩時,盧老師會教落款、用印的概念。從一次次的作業訂正,以及聽老師對同學們的指導中,不斷強化,所以最後在定稿中的落款用印,就會愈來愈好了...

底下用朱砂寫的心經定稿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後面

心經 - 全開老灰紙朱砂不織布底格

      想起以前老爸有空就寫《心經》,他的字非常漂亮(老媽的字也很漂亮)~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羨慕!幸好有留下老爸的兩張"作品"!感恩老爸、老媽生養我、愛我、教育我...希望老爸、老媽在另一個世界無憂無慮!

老爸在民國99年寫的心經,他蓋的章好可愛!

可惜這些印章不知去哪裡了?但有這兩張"墨寶"已讓我感覺彌足珍貴!

楷書學習記錄先到此告一段落,下回記錄隸書學習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