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隸書

大師何紹基心經(全開老灰紙,朱砂)-字寬4.5公分 109.10.12

      隸書是我很久以前就很喜歡的字體之一,但感覺很難寫!所以開始學書法後,會想"跳過"這種字體。不過在盧瑞旦老師的書法教室,是希望每位學生都能走過楷-隸-行-草-篆五體,因此只好硬著頭皮上~

      從西嶽華山廟碑入門,用中如意筆(羊兼毫)6大格毛邊紙,我花了2個月(109/2/14~4/5)完成。一開始學寫隸書,完全不同於楷書的風格,所以覺得有些困難!但寫著寫著,覺得很好玩~像畫畫一樣。接著花3個月(4/6~7/10)寫東漢史晨碑(12格毛邊紙)~含小字(6大格毛邊紙)

      寫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開始,我就會上網查許多資料:原文、釋義、其他人臨寫過的作品...然後去思考可以畫什麼樣的底格去臨寫練習。東漢史晨碑華山廟碑也如此。才知史晨碑分前、後碑...

底下是我用全開紙定稿練習紀錄(老灰紙)

東漢史晨碑 定稿 (感謝盧老師指導,感謝老公幫我架設手機錄影)

      喜歡史晨碑工整柔美的字,但我更喜歡西嶽華山廟碑字的氣勢,只是西嶽華山廟碑課本不似史晨碑課本(從頭到尾完整的內容)。於是上網google,花了不少時間,自己印製了一本"課本"(以清朝何紹基寫的為範本):逐字剪貼、標註課本有的字的頁數;沒有的字就參考課本後面的拓碑,斑駁不清的再上網查...最後的感想是:完成這本"課本"比寫字難!

  有「漢隸第一品」之譽的西嶽華山廟碑 (圖片來源:網路)

      幸好我先臨了一張全開格式的原碑,快完成時才發現網路上我查到的資料(何紹基的作品+別人整理的"原文")漏了幾個字。唉~這張我又得等"將來"有空時,再重寫一份了...@@

9月底總算完成西嶽華山廟碑定稿,又達成一項自我挑戰的目標,很開心!

所以我總共花7個月,定稿隸書東漢史晨碑+西嶽華山廟碑

       一幅38cm長卷定稿紙我臨寫了以下幾份: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歐楷心經+東漢史晨碑+西嶽華山廟碑,完全沒有裁切。因為不確定剩餘的部分能否完成一部,所以西嶽華山廟碑是經過"精密測量計算"後完成的(最尾端還留下一些些空白以黏貼卷軸棍)。整卷裡面就錯了一個字~那是我兒子剛好來跟我說話,邊寫、邊抬頭與他四目相交後寫錯的~我把那當成是美麗的錯誤...

2021盧老師書法教室-師生聯展-展示我的 楷+隸定稿長卷 作品

15公尺長   110.12.12  【點下圖進去可看到Flickr影片

我的【楷+隸定稿長卷】

隸書是很有趣的字體,出自不同人之手,有不同的韻味!

現在,我都會跟學弟妹們分享:隸書很好玩喔!一定要試試看!

【西嶽華山廟碑大字】(超連結)-110.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