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行書

      總算進入行書,從王羲之集字聖教序入門課本,花了1.5個月(7/10~8/21),用的是中蘭竹筆,12格毛邊紙狼毫筆的筆毛較硬,所以能寫出行書的行雲流水,但要掌握運筆的順序、流暢度...還是得花一段時間,我總是在轉折處臨摹不出王羲之字的型態,轉折處正是我的挫折處呀!

      接著花3個月(8/21~11/27)逐字練寫王羲之集字聖教序12格毛邊紙。之前寫入門課本盧老師示範幾個字(一樣錄影、上傳群組)。後面的部分在家練時,不懂的我就會先上網查,從一堆同一字的不同寫法中找出脈絡,然後記在課本中,下次上課再請教老師。於是我可以縮短許多等候老師教學的時間,因為老師指導每位同學時都相當仔細,所以也會怕耽誤到其他人的指導時間。但這種預習的做法對往後我練習草書時,有很大助益。

  再用3個月(11/27~2/20)寫小些的字(24格毛邊紙),這回用的是小蘭竹筆。這個階段可以在Youtube陳忠建老師的影片:從聖教序的第一個字逐字教學(直到心經之前),我在家就耐心地一片片看著、跟著寫(當然也分享給書法班的同學了),所以上課時只有一點點問題再麻煩盧老師指點即可。

參考:集字聖教序-陳忠建老師 ← 可以直接點左邊超連結進入

      之前看學長、姐寫的時候,感覺很難(也很遙遠),所以先用電腦畫出兩種底格備用。雖一遍遍逐漸掌握字型,但狼毫的硬筆尖仍讓我覺得卡卡。開始用條幅紙狼毫小楷(可以用跟威豪學長買的小楷-筆上只有紋路、沒寫字的那枝) 

      練寫小字後,終於脫離那種卡卡的感覺。一行行寫下來,感覺很開心!中線的格式寫起來很順(其實當行線也可),所以半個月(2/21~3/8)就寫完一遍小字了。(底格一樣放在教室,檔案也上傳到群組裡)


聖教序定稿前-老灰紙練習

      利用清明連假(書法班停課)約1週多完成王羲之集字聖教序定稿(4月5日)。算算行書總共練9個月,至今學書法剛好滿三年。(感謝老公幫我架設手機,幫忙錄影)

 《懷仁集王羲之聖教序》碑通稱《三藏聖教序碑》內容包括:
1.唐太宗為玄奘法師翻譯佛經而作的序文
2.太子李治(高宗)作的序文
3.玄奘寫的謝表及心經

底下是定稿心經段落

      雖然臨摹數遍,但字形、字體大小、字距、與前一行字的位置…等細節,還真不容易掌握!感謝盧瑞旦老師的指導;也感謝老公讓我有許多搞自閉的時間...

註:集字聖教序課本裡有兩個字要補上或更正:
1.第27頁:  以顯揚斯旨→以顯揚斯旨
2.第30頁:(心經前一句)貞觀廿二年八月三日內出→貞觀廿二年八月三日內

《懷仁集王羲之聖教序》碑,共計1904字,西安博物館藏。(來源:網路)

      花了幾天,一口氣完成自己三年書法學習的記錄,其實,我已經練寫于右任草書一段時間了,只不過下回的記錄,得等到草書定稿結束。當然不會有別人期待啦~這只是個人回憶用的紀錄而已!

      後記:最近一邊練篆書,一邊想著寫心經田英章楷書行楷練著練著,就去挖出我手邊所有的心經版本來看,又上網查了各式心經的版本(主要針對字體),感覺最喜歡王羲之的字。於是又用條幅紙寫了一遍心經...(110.05.22)

標題+內文+般若多心經=87公分,加落款約93公分


練行書《王羲之集字聖教序》約7個半月:無論是練12格字用的”中蘭竹”,還是練24格字的”小蘭竹”筆,都讓我覺得狼毫的筆尖不易掌握。之前看學長、姐寫的時候,感覺很難(也很遙遠),所以先用電腦畫出兩種底格備用。 開始用”條幅紙”練寫小字後,覺得...


Song Showlin 發佈於 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