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複習~活動

102學年時,整學期課程已結束,扣除最後的總複習時間,還有多出2節空堂,於是設計了這個活動。將課程內的6個生態系,依陸域水域分成兩組,一節課做一組的複習。


因為之前已經讓學生做過「動物界整理繪圖」,所以畫(動物)圖方面多少會有些些印象。為了增加競賽的刺激感,又省去老師得計時的任務...事先做好了計時、接棒指令"動感"舞曲音效(後來又做了第二個"快歌"版本)。還要做6個生態系的"",以及護貝好、可貼在黑板上的生態系名稱。


102學年702班生態系複習-音效準備


活動進行前,先做解說。然後...學生加了想法進來:「(每一棒一個大隊)一次2個同學一起畫」。也ok呀!那我可以把時間挪至"第二回合"做補強。於是活動就開始了...


102學年702班生態系複習-成果


102學年716班生態系複習-成果


底下是影片(依上課序)


等一會兒直接點照片進Flickr


~Flickr影片播放有3分鐘限制~ 


102學年716班生態系複習活動(1)-陸域


102學年702班生態系複習活動(1)-陸域


102學年702班生態系複習活動(2)-水域


去年,可惜沒有"多出空堂"可實施...


今年(104學年)只多出1堂課,於是調整成:每大隊(2排)抽2個"生態系"籤,討論過後選一個生態系來畫。並且移開講桌讓下一棒的先坐到第一個座位,避免移動時發生碰撞意外。


負責發表的"生態解說員"會依各班人數狀況,提前挑選或各隊派人出來,也可以兩人一組。原則上我會先說:每個生態系解說時間一分鐘,但如果還有話要說的,我也會睜一眼、閉一眼,因為畫圖時間以一個班30個學生來看(6排,每排5位),一回合就是5棒。加上中場老師解說、調整棒次,第二回合也才約5~6分鐘。再加上最後由每大隊選出"最強棒"來補強(1分鐘),其實時間是相當充裕的。


競賽後的投票,可以每人2票。如果每人一票,學生們超團結地投自己(否則得硬性規定:不能投給自己隊--可是學生會"不舒服")就很難更公平地選出優勝團隊了。102年我用加分方式,104年我給糖果(餅乾)獎勵(其實幾乎全班有得吃...)。活動結束,學生竟然問我:「可以拿手機出來拍照嗎?」我當然很開心地應允囉!但會提醒她(他)們要記得關機(校規有限制)。


104學年有3個班可以實施(依上課序)


3-活動-生態系複習(合作學習)-709班3-活動-生態系複習(合作學習)-704班3-活動-生態系複習(合作學習)-708班


繪圖來說明生態系的組成,尤其在短短的1分鐘內,其實是不容易的!畢竟知道有哪些,與畫出有哪些有很大的差異!我們自己教那麼久,也不會比學生們畫得漂亮!在許多班級,我們可以發現:考試能拿高分的同學,不見得美術也那麼厲害,但他(她)們在統整自己大隊方面,仍可以發揮得很好(同學們很容易信服、接受他們的指揮)。這個活動,當真要靠繪圖很強的同學們來加分了!


很多班級的"生態解說員"可是不在乎筆試的同學們喔~他們自己先選這個任務--因為對他們而言,畫圖更難!可是,十多分鐘的準備時間,仍然會讓他們的表現卡卡的,畢竟-站在台上解說,也是不容易的呢!但我相信:如果準備時間長一些,他們會更有信心,表現更好的!


動感舞曲、快歌的音效,在這整個競賽活動的氣氛中,扮演著稱職的催化劑角色!尤其是倒數計時(10秒),讓前、後兩棒學生能做好心理準備,省去老師又得掌握學生狀況、又得分心計時的困擾(讓學生計時會剝奪學生的參與,而且音量不見得夠大、夠清楚)。


競賽倒數計時音效2-舞曲版競賽倒數計時音效1-快歌版


活動前,我得先架設好錄影設備,再播放一小段交、接棒時的音效,還要特別提醒同學不能衝太快,導致意外傷害...但整場活動(尤其是繪圖階段)學生們的情緒特別激動,黑板上的成果又是令人感到意外的(難怪會想拍照留念)。過程中,學生們思考了:生態系組成的差異性,並用繪圖方式呈現自己的概念...有些學生描繪的生物,其實不在講義、課本上,而是在我給他們看的影片中。透過這個活動,除了將這段所學得的內容,又複習了一遍以外,還和同隊的同學們共同揮灑了一段青春活力...我想,應該會讓他(她)們印象更深刻吧?!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