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八里一日遊(下集)

     前一篇遊記,還滿學術的!因為之前去竹圍(竹圍紅樹林保護區是目前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樹林,也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時,沒看到花(但有看到一支支的『筆』)。而這次恰好是花期,很高興可以拍到花!這裡感覺比竹圍好,因為竹圍有許多人會《下去》抓螃蟹等動物,甚至還有攤販在賣捕捉螃蟹的工具!一點都不像保護區該有的樣子!

     趁著還不會太熱,看完水筆仔後,就先去租腳踏車。沿著自行車步道,逛到八里渡船頭。買了霜淇淋冰涼一下!也買了傳說中的名產-兩相好!臨河的這家:『兩相好』炸得較酥、芋頭餅的餡感覺較飽滿,推薦!巷內的那家『兩相好』感覺較嫩(沒有炸到那麼焦),但我認為口感上略遜一籌!倒是奶酥包還不錯!至於兩家的甜甜圈,感覺差不多。我事後才發現:網路上有些人對巷內這家的服務態度相當詬病,但我個人的感覺還不錯(比臨河那家親切)!好像事件的起因是因為要塑膠袋…於是我才恍然大悟:我先點了3個奶酥包、2個酸菜包、3個甜甜圈,結完帳我走了兩步,又回過頭加買3個兩相好(我婆婆愛吃,沒吃到她會生氣!雖然我上午已經在臨河那家買3個了!)她裝好後,我讓她直接放進我原先的塑膠袋裡,結果她竟然很驚訝地說:「現在像我這樣的客人很少了?」當時我還納悶了一下!原來如此!其實,何必因為一個塑膠袋,破壞旅遊的心情?店家也應該和氣生財嘛!不是嗎?




我女兒、兒子。中間那小的,是我小姑的小孩!他們在找海蟑螂







左邊上方是我公公、婆婆!



這小跟屁蟲,常愛跟我們出去玩!

可是…也超調皮!

我兒子,一跟他在一塊,

常會失去控制!所以,

經常兩個一起被罵、被處罰!

唉!…













海蟑螂Ligia exotica (Roux)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等腳目海蟑螂科和蟑螂沒有太多關係,只是因為外形和運動方式頗像小蟑螂,所以稱為海蟑螂。牠有7對步足,蟑螂只有3對。

身體扁平,可長到4公分長,有一對大複眼。尾部腹面有薄膜,為呼吸器官,必須時時保持濕潤以利氣體交換。尾節兩側向後伸出一對細長的尾肢。常在海邊高潮線附近活動,不會在海水中活動,但如果遇到危險,也可暫時潛入海水中。牠們活動迅速,在海邊礫石區、礁岩區、碼頭、木樁及漁船上常可發現。以岩石上及水邊的小型生物和動物屍體及有機物碎屑為食,是海邊重要的清道夫
因為牠們的動作敏捷,近攝超難拍的!

      
一個小時後,我們就去參觀十三行博物館(超連結)。這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的祖先,十三行遺址被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十三行文化屬於北台灣地區的金屬器時代,時間大致從2300年前開始,到人進入本地區之後才結束,除了發現石、鐵外,還有為數不少的陶器。 [參考資料]

     接著我們開車到八里渡船頭買船票,今天只有從『八里-淡水』、『淡水-漁人碼頭』來回(大人來回票價是140元),所以我們今天總共坐了四趟船。先到淡水老街逛逛,吃了一盤感覺超棒的剉冰後,再慢慢沿途逛過去。沒吃阿給(一直對阿給沒興趣)、也沒買魚酥(以前曾吃過一口,然後就皮膚過敏!)…反倒是去中藥店買了5帖四物!這幾間店都是幾年前學校自強活動時光顧過的,很念舊吧!

     漁人碼頭是過去的第二漁港,廣大的腹地加上美麗的景觀,使得重建後的漁人碼頭一到假日就成為淡水的新景點,加上離台北近,又有捷運可以到達的雙重優勢,當然就成為藍色公路的起點 ! 在這看到許多國外的觀光客,也有兩對來拍婚紗的新人!我婆婆於是開始碎碎唸:拍什麼婚紗?要拍也在室內拍就好!進憨(宜蘭人)!… (心中os:這樣才浪漫啊!你兒子若不這樣,我才不嫁呢!)

      走到這,有人已經翻肚(不高興)了!我老公說他原本打算在這裡看夕陽(淡水夕照,挺有名的!)的,可是我婆婆嫌熱、還得一直走…因此我們就連搭兩趟渡輪回去。結果,今天的夕照是在大園(回家的路上)看的!

     一家老小出門很不方便!每人需求不同:我想拍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他們都跑光光!逛博物館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