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果凍軟糖的--刺蛾幼蟲

     這是今年暑假(7月8-9日)到苗栗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時拍的照片,一直到今天下午才整理。

     蓬萊溪河川生態曾因網捕、毒魚而破壞,當地居民於是組成護漁隊,保護這片好山好水。在村民的努力下,不但恢復蓬萊溪原有的生態環境,且成為新景點。護漁有成,溪流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潺潺的流水,加上蒼鬱的森林,充分展現大自然原始面貌。漫步其中,完全不會有『太陽好大、想趕快離開』的感覺!再加上今天只有我和我老公出門,所以,沒有行程等壓力,帶著相機,邊走邊看。一條別人走來也許才花十來分鐘的路,我們卻可以待上兩個多小時!



這,乍看之下,像不像果凍軟糖?!一發現時,好興奮喔!我以前不曾看過這玩意兒!不過我猜這應該是什麼昆蟲的幼蟲吧!我自己的相機,恰好電池沒電,所以請我老公幫我拍了好多張,也把牠『請』到木頭扶手上拍腹面的照片,因為有時要鑑定物種時,還是有需要的!你看他側面的氣孔也相當明顯吧!













牠大約一元銅板大小,腹部這面的腳不清楚,因為也是『晶瑩剔透』!尾部(左邊)有兩個突起,其實不是每張拍出來時都有。回家用網路查昆蟲圖鑑之後,才知道牠是
背刺蛾(Belippa horrida Walker)的幼蟲。牠長大後的樣子…我還是喜歡牠小時候!









     巧的是:隔天回程中我們到苗栗三義的《綠葉方舟》,我又發現了下面這隻!

     運氣真好耶!連兩天都找到刺蛾幼蟲!



腹面,雖然不清楚,但聊勝於無!

這隻應該是扁刺蛾(內點刺蛾,黑點刺蛾Thosea sinensis)幼蟲。(參考陽明山國家公園Den的攝影空間胡途-自然生態筆記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成蟲是這樣





     雖然跟這隻那隻不一樣,但是這裡面(塔內植物園)、那裡面(自然攝影中心)有好多張照片,其中有一模一樣的,這些都是刺蛾的baby,只不過種類不同!




刺蛾
幼蟲體型短胖,行動遲緩,但是顏色大多十分鮮豔。體表具有棘突或肉瘤,上面有許多刺毛,所以被叫做「刺蛾」。這些刺毛中含毒液,和毒蛾幼蟲的毛一樣,如果不小心碰到了,保證又紅又腫又痛又癢!據說被刺到的話,感覺就像被電到一樣,大概會痛個幾小時!所以在野外活動,可千萬別招惹牠們唷!



4 則留言:

  1. 背刺蛾.......真的還是小時候比較好看,但我還是很怕蛾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感覺就很『過敏』!

    回覆刪除
  3. "過敏" 形容得真貼切,感覺好毛哦!

    不管大小,我都不喜歡,

    下次我也不敢吃果凍軟糖了,

    學生物的人,膽子真強!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