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陽台的生物(1)--無尾鳳蝶

    三樓陽台的桔子樹,常會有鳳蝶來產卵。早上起床時一看,竟然有隻鳳蝶孵化了!奇怪!這些天我雖然看到嫩葉被啃,但卻一直找不到幼蟲…。我還看到牠從下方排出幾滴液體呢!我原本一直以為這些都是青帶鳳蝶的幼蟲,結果顯然不是!



正面照→這是
無尾鳳蝶(Papilio demoleus Linnaeus


鳳蝶科,展翅寬 70 -80 mm,翅膀黑色具不規則的米白色斑點,下翅肛角處有紅色的斑點,雌雄皆無尾狀突起,為命名的由來。翅膀腹面散生許多黑色、白色的斑紋,翅中央部位具橙褐色的斑紋,腹部白色,腹背面及側面具黑色的條蚊。成蟲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花叢中飛舞吸食花蜜或在潮濕的路邊吸水。幼蟲食草為各種柑橘類植物,在都市、公園裡是常見的蝶種。[資料來源:嘎嘎昆蟲網]


這是以前拍到的幼蟲



這是以前拍到的蛹(前期):黏在花盆外


這是同一個蛹(後期):


這次拍到的蛹:到後期蛹也變成褐色


2 則留言:

  1. 老師

    我之前的家也有無尾鳳蝶喲!

    桔子樹上也都是卵耶

    黃色圓形的

    之後

    社區就都是蝴蝶飛來飛去的

    美的不像話歐

    幼蟲很像鳥ㄕˇ

    =)

    回覆刪除
  2. 可是…這樣樹葉不是都被啃光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