蛞蝓的生殖行為



蛞蝓蝸牛都是軟體動物。多數雌雄同體,具有雌雄兩套生殖器官,所以能夠自己受精,但普通以交配的方式,在臉孔一側的交配器中交換精子,然後產卵於土中、落葉下或朽木下。



參考資料















     影片中大蛞蝓(Limax maximus Linnaeus 1758年),體長最大可達13 cm,是生活在洲的大型的腹足動物。在求偶時會繞螺旋狀爬行,還會互食對方的黏液。接著牠們會設法到達樹上或牆壁,憑藉著線狀黏液,將牠們黏掛於樹枝或牆上。雙方呈螺旋狀糾纏,若懸掛於空中,則會在受精時不停旋轉,非常優雅!彷彿DNA的雙股螺旋結構般…接著,兩隻蛞蝓會由頭部右下側伸出牠們的陰莖,雙方呈白色半透明狀的伸長陰莖也會成螺旋狀交纏旋轉…受精完成後,雙方將陰莖縮回,兩隻蛞蝓便脫離。

 

影片中因為沒有中文解說,網路上也尚未找到有關蛞蝓生殖結構的更多資料,繼續努力搜索中…















海蛞蝓資源網

海蛞蝓交配(圖片精美)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是個新手老師~目前在補習班教學生~可是我想要可以改善我的教學,希望可以

    更有吸引力~有更多的引起動機,讓學生可以快樂學習,不再只是照本宣科的教學,可以給我

    些建議,或是可以推薦我參考哪些網站或書籍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左邊框架頁裡有個『深藍色貼紙』,

    點進去後有許多自然老師的網頁,你可以進去參考!

    現在網路發達,可以在上面找到許多資料參考!

    補習班上課很少實驗吧?!可是實驗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我會好好研究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