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種子吊飾製作

上次參加氣功班秋季旅遊-超連結,撿到幾顆石櫟,以及一些植物的果實種子後,對這方面產生了更多興趣~會對看到的植物更加關注。除了在家附近撿果實-超連結】以外,氣功班清嬌師姐也送我一些果實,以及鑽好洞的菩提子...我知道可以串成吊飾,具體做法與想做的樣式就參考網路,以及先前買的一本書。

氣功班清嬌師姐知道我對這些(跟她一樣)很有興趣,送我已鑽好孔的菩提子和好幾種果實種子,超讚的!接著我們到手工藝品店找材料(吊繩就買中國結半成品就好,不需要自己編),老公再幫我處理石櫟,以及鑽孔、鑽羊眼釘等,我就處理楓香果實,菩提子也需要通一通,挖掉裡面的屑屑,線才穿得過去。還在網路上複習"平結"、多學個"金剛結"及"鳳尾結"...才能完成!

吊飾材料

果實種子吊飾-Google圖片】

接著就是先處理果實種子

楓香果實處理

楓香(路路通):我認為用來祝福"路路通"、"祿祿通"含意很讚!只要把它果實(聚合果)的種子等毛狀物去除後,自然可以明白俗稱的由來。而且還有類似"普洱茶"的香味。但是光是"夾乾淨"一顆,就得花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費心費時費力...想嘗試嗎?先去撿些果實,如果有電鑽,聽說只要花10分鐘就能處理好一顆;但若跟我一樣,沒有電鑽,也不想多花錢買一整組...那就跟我一樣:先泡2天水,用鑷子夾即可!可是我夾到手快抽筋~~~

我特地錄製了一段影片-因為有些朋友很感興趣,但即使跟她(他)們說了,還是充滿疑惑?其實我也是在網路上看了敘述,就實際操作而已~靠經驗累積,就能愈做愈快!

【楓香果實處理-影片

石櫟石櫟~擁有實力,很棒的祝福吧?!撿到的石櫟通常殼斗(杯狀外殼)和果實是脫落分離的,如果能先用白膠配對適合的相黏,完整性更好。可用凡士林擦拭潤滑果實。石櫟雖然很可愛,但撿拾要以不破壞生態為最重要原則:選擇非稀有、保育類,也不可摘取樹上的果實。撿拾地上掉落的,也要顧及該處以此果實為食的動物喔!

楓香果實+石櫟吊飾

銀葉板根:因為是濱海植物,果實很輕可漂浮於水面傳播。它的果實很像客家菜包,撿拾後也不需做什麼處理,稍微用手搓搓就亮晶晶的!

楓香果實+銀葉板根吊飾

葫蘆:果實我直接用買的,已乾燥,比較不用擔心發霉的問題。盤玩手捻葫蘆屬於文玩類,葫蘆愈小愈討喜,看以後能否出現棗紅或紫紅色喔!

小葫蘆

菩提子:這不是菩提樹種子喔(是用菩提來命名的佛珠質料-其他植物的種子)!

楓香果實吊飾

上圖的最上面1顆&最下面2顆圓珠,就是菩提子

果實種子串飾

果實種子串飾

今年過年,就做了許多吊飾,和關愛我的人結緣,傳遞我的祝福...

c02

【果實種子吊飾製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