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教室

     這學期學校建置完成一間『電子白板教室』,在資訊組長辦完各領域的相關研習後,這間教學研究室至今仍然是『很好借』的(你知道我的意思的…)

     因為我每個生物班都多配一堂健教課,再加上我的講義是送印刷廠印的(可以省去許多在課堂上剪貼的時間),所以課程進度上比其他老師更充裕、更好安排。於是,最近我腦子裡一直在思考的,就是…讓學生可以進去見識一下何謂『電子白板』(有學生問我:『老師,電子白板是硬的還是軟的?)!

     怎樣才能善用這間的教學設備???

     在衡量、比較幾個主題後,我採用『臺灣的國家公園』作為學習單元(雖然課本今年還是只有舉出6個,但是這兩年我都會再補充東沙環礁)。東沙環礁就由我來說明,其餘6個剛好可以分成6組完成。

     上網預約好教室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我自己得要先去實際操作!只在研習時聽組長講、然後看別人操作,就要上場的那種感覺是很恐怖的!帶著研習的書面資料(雖然再看過一兩遍,也標示許多記號了,可是還是霧煞煞…),一個人東摸西摸,總算稍微清楚些了!(挺笨的!沒事拿石頭砸腳!) 

     這間教室的配置是:學生座位分成6大組,每組桌上有一台電腦可上網,但並未與教師用電腦做連線控制(我個人比較希望能像電腦教室一樣,這樣更方便!)。因此活動規劃也要能相融才行!

     我希望這個活動是以『學生』為主:要能使用各組桌上的電腦,又要能讓同學操作電子白板…因此,主題初步確定後,為了善用桌上電腦與小組分工,就安排讓學生做『上網資料蒐集』的活動,然後再上台報告(感覺好制式、沒創意!)。因為擔心學生上網做資料蒐集時會抓不到重點,所以就在4天的連假裡,製作出一份學習單,以及小組分工名單…今天凌晨2點多還特地起來做了一個簡報檔,希望在講解時能更流暢…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不熟悉)的教學流程安排,會讓我失眠!

    『查資料』雖然很重要,但並非我這個活動的設計重心,所以我還告訴學生可以從哪個網站、如何查到我學習單裡的答案。

     很想再想出更有創意的活動設計,但偏偏每週的前三天課都很多,上週課少的兩天又放假,所以臨時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活動了!今天上午上了一個班,原本想安排的學生額外補充報告的加分機會,就沒辦法進行了。下午的班級乾脆去掉額外的部份,讓活動更單純化,學生報告也事先提醒注意事項,上起課來也更有效率。

    
今天6節課,把自己搞得很忙、很累!

     不知道學生有沒有『額外』的收穫?!


8 則留言:

  1. 提醒一下!老師,東沙環礁過後的那一格,墾丁國家公園

    不是最大的吧!應改為玉山國家公園.

    回覆刪除
  2. 上面那個是我!

    回覆刪除
  3. 呵呵!你說得對!我是在寫什麼呀?!

    趕緊更正!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提醒!

    回覆刪除
  5. 老師你好!

    我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請問大氣層是因什麼破洞?

    影響的是紅外線還是紫外線?

    那...臭氧層呢??

    這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通耶!

    請老師幫我解答!

    感謝!!

    回覆刪除
  6. 1.『臭氧層破洞』指的是臭氧層的元兇-『氟氯碳化物』使臭氧層變《稀薄》。

    (氟氯碳化物在『平流層』受到紫外線照射而分解產生氯原子,然後與臭氧反應,使臭氧分解消失。一個氯原子在失去活性以前,足以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因此對臭氧層造成莫大的威脅。)



    2.臭氧可以吸收大多數的『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物。

    (紫外線會造成生物的DNA突變率增高,增加人類罹患皮膚癌的機率…。臭氧可將這些波長很短、且有致命危險的輻射線,轉換成熱能,故只有極少量能到達地表。)

    回覆刪除
  7. 謝謝老師!

    感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