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蛋(上)

     會真正去泡蛋,是因為… 

    
上課講解蛋的構造,扯到雞蛋的外殼有碳酸鈣的成分,可以泡在醋裡,一段時間後,蛋殼就會不見…今天,28班真的有小朋友帶了一顆浸了一週的透明蛋!我剛好今天沒帶到相機,所以借回家拍照!先在28班傳了一輪,為了怕傷到這顆脆弱的蛋,還特地先下了詛咒:待會誰故意把蛋戳破的…以後買樂透都不會中、考試猜題都錯!…為何需要先下咒?因為,有些學生手真的很貝戈戈!上次在18班傳了個紅蘿蔔無性生殖的結果,才傳到「半路」就被折斷了,而這材料還不是18班學生做的!

     下課後帶回辦公室,還秀給幾個老師看,大家都好驚訝!那顆蛋比平常的大,蛋黃也成橘色,我原本還以為那是鴨蛋泡的,結果不是!可能是因為蛋裡面液體的濃度較高,蛋殼的碳酸鈣和醋酸起反應後產生的水分,滲透到殼膜裡,所以蛋變得比原來大!而且可能因為酸,導致卵黃的成分變成橘色。同學是用醋精泡的,所以只需要一週!卵黃上的小白點也很清楚!

    
結果,下午我老公拿這顆神奇的蛋秀給對面老師看了以後,要放回我桌上!就這麼輕輕一放…蛋破了!…厚!!!  他自己也搞不清為什麼會這樣?!很懊悔!很納悶!很沮喪!…

    
唉!這下沒得拍了!再去上了一堂課回來,想到昨天有16班同學帶來沒做的三顆蛋,送給我實驗。所以就繞到實驗室去拿,順便找了個燒杯,準備回家實驗。因為想要「快些」得到成果,我拿了鹽酸,而且…我水大約加70cc,鹽酸約50cc…





哇!猛冒泡!太可怕了!



才一兩分鐘左右,



有兩個地方的殼已經不見了!!



趕緊倒掉一些液體,再加水稀釋!



蛋殼上佈滿泡沫…





















放大一些…















繼續觀察囉!…













ps.
我老公說:



「這是失敗的作品!」




2 則留言:

  1. 可憐的雞蛋...

    鹽酸ㄟ 太猛了吧...

    (老師,下次用可樂試看看吧!

    因為碳酸飲料也是酸性的,應該會有用...別打我...)

    回覆刪除
  2. 應該會『很久』吧!我只是想『趕快』看到成果啦!

    我想…下次我要用《水果醋》試試,

    然後再煮來吃…不曉得成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