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與教學

     今年當專任,但每天一早仍得送孩子上學,所以就利用7:30起這一段時間整理教材!一年下來,累積了不少的資源!(教務主任啊!你看我很適合當專任吧!)

         
     

     因為七月初學校資訊組要辦教師部落格之教學效益研習,所以今天我就專門針對『部落格(網誌)』在教學上的實施,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與心得:



(一)對生物科教學的想法:

     從擔任教職,我一直相信:影片圖片的教材,對學生的學習比較具有吸引力,也比文字敘述更容易理解!
但是,放眼望去,國中生物科教學,至今仍很難找到『隨手可得』的資源!而生物還算是最容易『做』的一科!為了蒐集適當的教學影片圖片,這些年來,我花費了很多時間與精力!

     資訊融入教學,推了至少十多年,但我總覺得這只是給某些教師《參賽》甚至《得獎》的機會而已!由於時間與進度限制,許多老師們的得獎大作,要能『運用到實際的教學』中,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可是…那還真的是得獎作品!我很想知道:
真正像我這樣利用電腦網路資訊來教學的,有多少人?一個學期最多能實施幾次?這條路上,我常感覺孤單!即使是我們學校的自然領域網頁,往往也只有我一個人,會因為『任務』而出現!絕大多數的學生,不還是只有接受課本、黑板、粉筆的教學方式,畢竟,老師們只要多考幾次,學生們只要《肯背》,就能拿高分了,不是嗎?! 



(二)自己教學上自編教材的演化:

(1)製作幻燈片受普通教室光線太強的限制,我只有用過一次!要借視聽教室、借幻燈機…超麻煩!因此,大學畢業前作的幾百張幻燈片,就讓它在一直佔據的角落裡,被黴菌繼續地包圍著!…



(2)製作投影片每間教室要有投影螢幕、投影機,對光線的要求也不算高,所以使用上算很方便!在龍潭國中時,用過一兩年!(因學校獲得補助款,所以全校都有設備。)我每個單元做了將近一本(都有幾十張)資料夾,上起課來,還是比課本有趣,畢竟可以多蒐集相關圖片、有趣題材做補充嘛!投影片的製作:從影印(黑白)、手寫手繪、塗色、貼透明色紙…但畢竟圖片很難是『活動』的,所以仍是受到某些限制!而且,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教材的累積與更新性不佳!意思就是說:如果我找到與原來投影片相關的補充資料時,我最好得重新製作過一份投影片!所以,這些東西現在也成了『紀念品』了!



(3)編製教學講義將上課重點整理成講義,再印製發給學生,優點是:減少上課抄筆記的時間,可以多補充更有趣的例子!而且這樣的資料,才具有『成長』的特性,我可以因不同版本教科書、學生不同程度而逐年修訂新增!印製出來的成品,也愈來愈接近完美!



(4)製作電腦PowerPoint教材製作電腦輔助教材初期,我在網頁PowerPoint兩種格式間,反覆思考比較優缺點(需找出最適當的,才能繼續做出一整套完整教材!)。PowerPoint檔佔空間大,使用時一定得用自己的電腦,我得利用下課時間去設備組借單槍投影機,接好連線,再開機使用…下課得馬上趕去還機器!所以,我根本就沒有下課時間了嘛!再加上設備組鬧空城時,真會緊張個半死!很麻煩!而且,我的Notebook在線路插頭的蹂躪下,接頭變得搖來搖去的,很心疼!所以,最後我把PowerPoint
教材淘汰了,專心做起網頁教材



(5)製作
電腦網頁教材利用校內教師研習時所學到的FrontPage,我從《龍潭國中-校園植物介紹》做起,再做《班級網頁》,胼手胝足,獨自在學校本位教學的前端摸索,一點一滴累積經驗,幸好有資訊組長的適時指導!也就是在這個階段,得到了幾次獲獎的鼓勵!接著,就要正式踏進架構完整生物教材的大工程了!

     網頁的優點是檔案小,製作時版面所受的限制也比PowerPoint小,一旦上傳,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利用!我可以直接借用電腦教室空堂時間,將學生帶進去,先統一播放講解,再給學生單機操作!在網頁製作上,除了更多漂亮的彩色圖可貼外,還可以貼上動畫!這太好了!因為動畫又比彩色圖片更吸引人、更生動!超連結也很方便,可以看更多相關網頁!學生超愛上這堂課的!只不過,必須先花好多時間,找資料、作圖片動畫、做網頁,最後上傳因為初期沒有多少資源可用,一邊作,一邊萌生退意:好孤單、感覺負擔好重!幾度有放棄的打算!可是,在教學資源的累積與新增上,這真是個不錯的方式!在教學上,學生可以看到更多有趣、新奇的補充教材!又再加上:真的沒有人做!唉!所以…就繼續孤獨地走在這條漫漫長路上了!



(6)製作部落格教材部落格,一種超方便的網頁格式,完全不需會網頁設計,就能輕易使用!先前用FrontPage所做的
生物e教材(可參考這裡),因為資料都存在Notebook,每次要修改都一定得用這台電腦,但又很擔心上網找資料會中毒,我所有資料不就掛了?…所以使用上仍得小心翼翼!有了部落格,我在任何地點(只要有電腦、可上網)都可以做教材資源的蒐集整理,我也比較不必擔心『著作權』的問題(因為我只用在教學用途,非營利,而且我也會禮貌性的註明出處)!再加上網路的普及,以及影片檔的量暴增,讓我在資料收集及呈現上更容易!但是,我還是花了『非常多』時間在這!

     部落格還是個作教學紀錄的好地方!我可以把上課照片、影片,直接貼在部落格裡(可參考
校園植物介紹家政課-縫鈕釦生物實驗家政課-烹飪),不必再像以前得自己做網頁!班上有比較不乖的學生,我就威脅他:我要把他拍下來,Po上網!他會怕耶!趕快『裝成』好學生! (最近不是很流行嗎!我們為什麼要給學生偷拍?!我們主動出擊,拍學生!)

     我的網誌~資訊融入教學學習社群教師團隊成果發表~裡面也有些與部落格-教學有關的內容,可以參考。



     你們知道國中生最愛看哪類型的影片?搞笑版的啦(可參考這裡)!我每次上課都有一個主題,雖然我已經盡量講很快了,但是時間往往仍不夠用!看到新奇的、血腥的、爆笑的影片,學生會自動配音、還會笑超誇張、超久的!害我都擔心講不完!我規定學生在剩餘的自由操作時間裡,找自己最有興趣的單元去看!有時學生會離開座位,一群人聚在一起,因為…(別想歪!色的我不會放!)  用電腦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許多老師們不想用電腦教學,主要是因為現有的教材資源太少,再加上網頁設計能力有限,用部落格,真的會讓教材資源的蒐集更容易!一旦踏入,您的資源就開始累積了!因為在這塊地方,您不需要什麼網頁設計能力,只要把找到的東西,丟在適當的網誌裡,頂多再分類一下就更完美了!但是,提醒一下:在網誌裡的文章,很難印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如果您要『列印』,還是用word比較好,所以,我的講義還是放在我的Notebook裡!

     在部落格裡,會有學生(不一定是自己教過的)跟你留言,因為可以用《悄悄話》,所以可以更放心!我們還曾透過部落格,解決班上(去年畢業班)同學間的誤會;在這裡,我認識一位東興的家長(不是我教的班),交換媽媽經與教學想法!還認識其他遠方的人…(我這篇還沒打完整,就看到阿簡老師的回應!他的部落格,可是得到《
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首獎》肯定的耶!好開心!)

    


    
從左邊框架頁的《文章分類》裡,找到您最感興趣的分類,點進去各單元看看!喜歡嗎?!



     心動沒?如果心動,那麼就別遲疑,開始行動吧!別忘了通知我加你好友喔!


10 則留言:

  1. 真是感謝showlin老師,您真是收集了很多教學資源,真感謝。

    回覆刪除
  2. 哇!真的是『阿簡老師』?!好意外!好驚訝!好驚喜!(在生物科教學上,您是我的《偶像》耶!)您網頁的內容,常是我『望塵莫及』的!您能用很多機器、研究得很深入、教學方式也另類!…而我,只是『蒐集整理資料』而已!哇!好開心!

    回覆刪除
  3. 點頭如搗蒜...

    真高興透過網路可以跟這麼多充滿熱誠與力量的老師們交流

    大家一起來串聯吧!

    ^^

    回覆刪除
  4. 我很欣賞你的部落格......歡迎有空....到我的科學教育....部落格....坐坐

    http://tw.myblog.yahoo.com/davy-magic/

    回覆刪除
  5. 不定期提供有趣科學教學影片及勵志歌曲...歡迎訂閱及推薦

    http://tw.myblog.yahoo.com/davy-magic/



    超好聽的→彩虹天堂台灣希望嘉年華(8/16-17+23-24)主題曲:【希望的種子】

    分類:彩虹天堂

    2008/09/15 22:13



    作詞:Jenny

    作曲:陳熙

    合唱:劉畊宏、王婉霏、阿沁、陳熙、羅文裕、陳威全、Fio、

    魏如萱(娃娃)、小壞、季欣霈、Raymond、大成、大衡、

    仲維軍、吳兆、小光、李易



    希望的種子MV 【vimeo影片】



    歌詞



    當你失去了夢想親愛的朋友請你不要失望

    當你失去了方向親愛的朋友請你不要沮喪



    就讓我們停止抱怨和徬徨一起來種下未來的希望

    只要你用心灌溉只要你耐心等待種子就一定會發芽成長



    一粒渺小的沙子可以看見全世界

    一點微弱的燭光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一顆希望的種子可以擁有片森林

    我們的嶄新的未來就即將要出航



    當你失去了夢想親愛的朋友請你不要失望

    當你失去了方向親愛的朋友請你不要沮喪



    就讓我們停止抱怨和徬徨一起來種下未來的希望

    只要你用心灌溉只要你耐心等待種子就一定會發芽成長



    一粒渺小的沙子可以看見全世界

    一點微弱的燭光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一顆希望的種子可以擁有片森林

    我們的嶄新的未來就即將要出航



    RAP:在憎恨之處播下仁愛在傷害之處播下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原來你一直不曾離開在我們身邊一直陪伴我



    一粒渺小的沙子可以看見全世界

    一顆希望的種子就可以擁有一片森林



    一粒渺小的沙子可以看見全世界

    一點微弱的燭光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一顆

    回覆刪除
  6. 希望的種子可以擁有片森林

    我們的嶄新的未來就即將要出航



    一粒渺小的沙子可以看見全世界

    一點微弱的燭光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一顆希望的種子可以擁有片森林

    我們的嶄新的未來就即將要出航





    希望的種子MV 【vimeo影片】



    一首特別送給選後台灣的希望之歌,由一群年輕的藝人全心獻上。充滿無可言喻的感動,聽

    完之後,溫暖排山倒海而來。



    歌曲下載

    回覆刪除
  7. http://tw.myblog.yahoo.com/davy-magic/

    大衛魔術變變變部落格

    配合自然教學進度.....提供網路有趣相關科學影片....並有詳細解說....歡迎推薦學生

    及有興趣朋友訂閱....感激

    回覆刪除
  8. 您的努力是值得的

    部落格教學應用值得推廣

    請參考拙作"Web 2.0教學應用初探"

    我也都運用部落格輔助教學進行,

    最近在進行讀書心得寫作大會

    歡迎常來坐坐,給予指導

    回覆刪除
  9. 看您的部落格相當專業!有空要多向您討教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