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緣燈蛾

     前幾天一早,我公公從菜園裡摘菜回來。裝菜的塑膠袋上,發現一隻超顯眼的蛾(應該是吧?蝴蝶通常不飛時,翅膀是合著的),我用相機拍下來了。




     我已經在網路上查了些蝶蛾類圖鑑,但是仍沒找到跟這隻一模一樣的!感覺好『毛』喔!鞭狀的觸角也相當長!我在《塔內植物園》提問,有人幫我鑑定這是『紅緣燈蛾』。一開始我看成《紅綠燈蛾》,愣了一下!這跟紅綠燈有啥關係?在搜索引擎輸入後,的確也沒有!再仔細一看,挖勒!是紅《緣》燈蛾啦!簡直是『眼睛脫窗』!
     因為有鱗粉,加上很多毛毛蟲看起來『粉恐怖』!所以我以前一直很討厭蛾,覺得蛾超噁心的!看這隻毛絨絨的樣子,還鑲紅邊!頭部、肩部附近的毛,好像穿毛衣外套。很特別!所以,即使要出門了,還是趕緊把牠拍起來!相機還不錯,我的攝影技術好像也還不賴!加上網路的發達與便利,讓我可以知道牠的名字、查到許多資料!…愈看愈覺得牠很可愛!(不過,還是不喜歡牠的幼蟲階段!)現在,終於對牠有更深入的瞭解了…!


紅緣燈蛾 Amsacta lactinea (Cramer),又名赤邊燈蛾。一年約發生三代,四月開始出現,幼蟲活潑貪食,為害蘭花的葉,開花時也食害花瓣。幼蟲爬行迅速,可以爬行數十公尺尋找合適的寄主植物。成蟲前後翅均白色,前翅前緣有一道鮮紅色邊,後翅有三個較明鮮黑斑,腹部桔黃色,有黑黃條紋間隔。卵呈球形,黃色,40至50粒成一卵塊。幼蟲全身長滿黑褐色長毛,體長可達4公分左右,爬行迅速。幼蟲的食性頗雜,為玉米、大豆、棉花、芝麻、高梁、向日葵、綠豆等作物的害蟲,食草多達 100 種以上,夜行性。作繭化蛹於土中。
外觀特徵:展翅寬50~67mm。前額白色,頭頂為紅色,後側邊為紅色,肩板及胸背為白色,腹部前側為白色,後面數節為黃色,且各節的前緣有黑色帶。前後翅為白色,後翅上有數個黑色小斑點。上翅前緣具明顯紅色邊線。雌蛾體型較大,觸角呈微齒狀,雄蛾觸角則為鋸齒狀。雄蟲下翅具2個黑點,雌蟲則有4個。無近似種。 
生態習性:成蟲出現於4至9月,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夜晚具趨光性。

     通稱為燈蛾的蛾類,事實上包含了燈蛾亞科、苔蛾亞科鹿子蛾亞科。苔蛾與燈蛾停棲時,習慣將翅膀向後伸展,上、下翅重疊平鋪,蓋住腹部,有一些種類的外觀非常美麗,是值得辨識欣賞的一類;鹿子蛾的翅膀則是明顯上大下小,停棲時向兩側伸展,外觀多擬態成類。燈蛾的體型以中型者居多。
活動時間與棲息環境:燈蛾都活躍於樹林一帶,但活動時間不一,有的只在白天或夜晚現身,有的則不在乎白晝或夜晚,隨時四處出沒。其艷麗的外觀從生態意義看來,是一種不怕被天敵發現行蹤的「警戒色」,因為一旦牠遭受侵襲,便會散發一股難聞的腥味避敵。
食性:只要是習慣在白晝活動的燈蛾,都和許多蝴蝶一樣,會駐足花叢間訪花吸蜜;夜行趨光的種類則常在植物葉片上吸食露水,偶爾也會在花叢間訪花。
燈蛾的幼蟲大多全身滿布細密的長毛,人類誤觸之後皮膚多會紅腫過敏,但毒性遠不及刺蛾、毒蛾和枯葉蛾的幼蟲強。

上圖:卵--台灣昆蟲譜


上圖:幼蟲--中路國小


上圖:繭--中路國小

上圖:上面觀--xc3172的部落格

上圖:卵--自然攝影中心

參考資料:農業試驗所全球資訊網     陽明山國家公園 


2 則留言:

  1. 有空歡迎到xc3172 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xc3172/article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拍的圖片好漂亮!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