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草-紫花酢漿草

     再到新竹動物園,怎麼也找不到印象中那超高、爬起來很吃力的階梯,好奇怪?可是,記憶中那樣真實的情景,並不像是夢境或想像啊?想了好久好久,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我長大了!許久以前,覺得很「大」的一切,曾幾何時,已不再有相同的感受了…。每回經過南大路時,都會很想看看小時候住的警察宿舍。印象裡,後院有棵仙楂樹,果子成熟時,媽媽就會處理好再給我們吃。當時家門前那片小小的草地,就長著許多紫花酢漿草。

小時候,當然不知道那叫什麼,只知道它有著美麗的紫紅色小花,以及將它的長葉柄摘下後,剝出裡面白色的細絲,和姊姊、弟弟們對戰的情景…如果不幸「斷頭」,就重新找幾根看起來更強壯的…好好玩!現在想想,還真可憐那些小花,在我們這群不懂事的頑童手中,慘遭摧折…。

東興的花圃裡,近日來,一簇簇的紫花酢漿草經常吸引我的目光,記憶深處的童年回憶再度被喚醒!在一片綠草地中,紫紅色的花朵,非常引人注意,雖是野花,但卻不失高雅的美!查了資料後得知,紫花酢漿草的這三片心型葉子分別代表信仰、希望與愛情,如果能發現四片葉子,就代表「幸運」,因此,四葉的紫花酢漿草又稱為『幸運草』。長大後,負擔愈來愈多、責任愈來愈重,超想找到『幸運』的!

繖形花序的紫花酢漿草,未開之前的花苞是向下彎垂的,要到真正開花時,才會昂首。一朵接一朵的紫色小花交互開放,讓花期不斷延長,也讓欣賞讚嘆的心情不斷延續…。沒看過它的種子吧?!紫花兒雖美,卻是不孕,略有些許遺憾!幸好有地下鱗莖充當它的繁殖利器,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鱗莖與嫩莖葉嚐起來味酸,因此又有個「鹽酸草」的別稱。全株可食、可入藥呢!




     酢醬草是生長在陰濕地方的一種草本植物,為掌狀複葉,由倒心臟形的三小葉組成,開紫紅色的小花,莖葉皆有酸味,故又有三葉酸之稱,此外還有一種開紫色小花的三葉酸。在十萬株此草中,可能只會發現一株是"四葉"的,因爲機會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一。因此是國際公認爲幸運的象徵。在草中偶而發現罕見的四片葉酢醬草者,能使願望成真--因此稱四片葉的酢醬草為「幸運草」,其實.....四片葉純粹是突變而來,沒有特別的因素。

     它的每片葉子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包含了人生夢寐以求的四樣東西,倘若同時擁有這些東西,那就幸運了。

Four Leaf Clover 幸運草:

第一片代表真愛(love),第二片代表健康(health),第三片葉子名譽(glory), 第四片葉子財富(riches)。

另一種說法是.....傳說當年的夏娃從伊甸園帶出了四片葉的幸運草,四片葉子代表著不同的祝福--

第一片代表信仰 ,第二片代表希望,第三片代表愛情,第四片代表幸運。

怎麼定義隨個人了...

當你發現四葉幸運草的時候,不要告訴別人,否則到手的幸運會飛掉的 (這不是我說的)… …


{###_yangiwen/3673225.flv_###}

五葉幸運草?

{###_yangiwen/3673419.flv_###}


14 則留言:

  1. 蹦 ,,,

    我來了.

    謝謝老師帶我們到電腦教室

    感覺很好=)

    哈ˇ

    謝謝你噢=D



    72324黃若榛

    回覆刪除
  2. 老師ㄚ 你有摘過4葉的信運草嗎?

    我同學有摘過喔! 72824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糟糕!…想不起來!

    回覆刪除
  4. ok啦!來這上課,總是感覺比較輕鬆喔!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帶我門來電腦教室~~

    讓我亙了解生物~~還有圖片可以看= ˇ =

    回覆刪除
  6. 囧~~我是71630喇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老師帶我們來電腦教室很不錯

    因為看得到許多真實的影片,不只是老師跟我們口頭上說的

    如此一來~對我們的學習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雖然有些有點可怕~)

    ~71631~

    回覆刪除
  8. 每次來電腦教室都可以學到很多,有老師細心找的資料和圖片,收穫真的很多,謝謝老師

    啊!忘了打座號

    72713

    回覆刪除
  9. 好帥!

    有五片的喔!

    上老師的課真的很棒喔!

    我是72821

    回覆刪除
  10. 不客氣!但你錯字不少喔!

    回覆刪除
  11. 有些畫面,用看的真的比較精采!(雖然我也相信我自己『說得很精采!』)嘻!

    回覆刪除
  12. 多學些很好!見識會比較廣!我的『細心』被你都發現了?!

    回覆刪除
  13. 很厲害對吧!很不容易見到的突變!謝謝你的讚美喔!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